我院举办“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学、社会工作”主题学术论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64

1125日下午,我院在6D-408开展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学、社会工作”主题学术论坛,学院韦丽明老师、杨明华老师,以及学院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

首先,研究生张荣茹以《当女性谈论头发的时候,他们在谈论什么——基于S美发店的田野调查》为题,围绕“女性的头发是如何影响女性的社会建构这一问题展开论述,认为公众要提高对女性的包容度。以现代社会网络飞速发展为背景,研究生蒲月琴提出《身体社会学视角下影响聊天类网络女主播的动力因素探析》的课题,分析了聊天类网络女主播的行为特征、受众对象的多样化需求以及网络女主播资本转化的问题。研究生王阳在《以儿童议事会为例探讨社区治理中的儿童参与》的课题研究中简要讲述了一例儿童议事会的案例并由此引出两点总结,一是观察学习在提升参与意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儿童自主发现议题难,参与依赖成人的推动,参与能力低。报告完毕后,韦丽明老师和杨明华老师对三位报告人的分享做了总结并提出了议题应切近文化现象、加强理论层次的深入等建议。

随后,研究生杨茹茹在《问题解决模式在生活中的应用——把自己当作方法》的报告中讲述了她的个人经历并以社会工作的知识进行“嫁接”。研究生罗玉林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政策议程和中国实践》的报告中指出儿童的发展与城市的发展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并从儿童友好、政策议程、中国实践、未来展望四个方面进行补充论述,提出了统筹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理论方法。研究生王玉凤从基层治理课程中产生思考并作了题为《城市社区“微自治”智慧治理模式的探索与思考——以上海市“楼组式自治”为例》的报告,用具体的案例引出相关概念继而提出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微治理中应发挥社区治理理念的宣传者和社区治理系统的协同者的作用。报告结束后,韦丽明老师和杨明华老师都表示,同学们的研究报告极富学术内涵,超出了老师的预期,同时两位老师在研究方法上为同学们提出颇多建议,并期望大家能做出更加优异的学术研究。

论坛最后,韦丽明老师和杨明华老师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此次论坛的顺利举行,展现了我院师生较高的学术能力和学术水平,为同学们的研究提供了多种借鉴思路,并引发了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上的自我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