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刑法与行业的对话——基于民航刑事案件的法教义学分析”学术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228

1125日下午,我院特邀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副教授钟凯老师在我校6A136新模拟法庭开展“刑法与行业的对话——基于民航刑事案件的法教义学分析”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王黎黎教授主持,我院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钟凯老师首先向大家做了自我介绍,并分享了自己近年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工作经验和感受。接着,钟老师围绕“民航与安保的形势、风险与挑战”“民航应对安保风险的基本方案”“安保中的行业法与国家法”“刑法在民航业的机能维持”四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钟老师通过分享一系列有关民航安保的案例,让我们了解到以机场、航空器为对象的恐怖主义犯罪始终是全球民航和各国司法防范和打击的重点。随后,钟老师介绍了未来威胁航空安全的八大因素,并提出完善立法、技术升级等解决方案。讲座最后,钟老师具体分析了“2.20东海航空事件”,并谈到无论是一般性的罪名还是专门性的罪名,在适用于民航领域的刑事案件时,存在区别于传统犯罪解释适用的面相和逻辑。

本次学术讲座顺利开展,使同学们深刻认识了刑法与民航行业之间的关联,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为同学们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