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社会学学科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之感悟”主题研究生学术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314

1124日上午,我院特邀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张冲在我校6D408小组工作室开展“社会学学科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之感悟”主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婷副教授主持,我院社会工作和社会学专业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张冲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经验和感受,为同学们详细解释了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区别及二者相互融汇的关系,为大家明确了定量研究需要理论依据,而定性研究需要数据和逻辑,它们都是做社会科学研究必不可少的要素,在做研究时更要将定性和定量结合起来。随后,张教授为同学们分享和分析了社会工作、社会学专业研究常用的定量和定性方法及其发展趋势,如社会测量方法、实验设计方法、分类数据分析法、空间数据分析法等。讲座的最后,张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本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了解,展现了社会学的学科精神和学术魅力,帮助同学们强化了对社会学学科的认同感和对社会学学科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