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国家安全的法治保障”学术论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61

1123日上午,我院在6D-301会议室举行了2022年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一“国家安全的法治保障”学术论坛,论坛由陈珊副教授主持,张邦铺院长做与谈人,张利国教授、王黎黎教授、杨尊源博士、毛竑茗研究生、苏照桓研究生做报告,2020级、2021级、2022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参与论坛。

张利国教授向大家作了题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关键专利技术的许可机制及其完善》的报告。张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单一专利强制许可机制及其缺陷,为大家系统阐述了“专利灌木丛”与“反公地悲剧”,并提出了专利强制许可机制的改进措施。张教授还向大家展示了多种专利开放许可的应用,并肯定了其对于构建和发展紧急状态下有效率的技术许可机制的重要作用。

王黎黎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社会治理共同体视域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模式的立法完善》研究成果。王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食品安全法》社会共治模式的选择和局限,社会治理共同体视域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理想模式,并提出了立法完善建议,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了立法文本的分析方法和《食品安全法》的制度走向。

杨尊源博士就《共享经济中区块链技术应用风险的法律规制——基于公主体与私主体的合作规制模式》相关研究作报告分享。在报告过程中,杨博士主要围绕共享经济中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优势展开话题,包括区块链技术应用风险识别和法律规制,他认为公私合作规制模式是实现安全法治保障的重要中间路径。

毛竑茗和苏照桓两位研究生分别就《“城市高风险”语境下灾害治理的知识图谱——基于 CiteSpace 的量化分析》和《校内网络社交平台个人信息保护措施的完善》两大主题作报告分享。

张邦铺院长在与谈中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总结了三位老师的研究亮点,引导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进行借鉴。肯定了两位研究生同学的研究,并指出了不足之处,提出了具体的完善建议。张邦铺院长肯定了学术论坛对研究生学习的积极作用,鼓励大家多开展研究,多进行学术讨论。

论坛结束之际,张院长为优秀论文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此次学术论坛我院师生针对“国家安全的法治保障”这一主题展开了充分交流和激烈讨论,展现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能力和科研精神,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