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杨伯明应邀到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58

1111日上午,省政协常委、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杨伯明应邀在我校新模拟法庭开展“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的中国社会工作”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熊征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张雪征、副院长王黎黎、社会工作系主任刘婷及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加讲座。

杨伯明结合社会工作相关政策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从“找位置”“找事情”“做事情”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解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的中国社会工作。根据中央文件内容,杨伯明指出,社会工作是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探索和揭示社会治理体系科学性的重要途径,明确了社会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杨伯明强调了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广泛性和服务领域的多元性,他主张社会工作者要主动从基层社会治理中发现和协调社会问题,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做实事、发挥作用。杨伯明批评了社会工作商业化的现象,强调了社会工作的社会属性和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情怀,他指出社会工作者要坚持党的领导,秉持职业操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真正的中国社会工作。他还教导同学们要加强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做社会治理现代化浪潮中的弄潮儿。

在问答环节,杨伯明对于“彝”路相伴计划三年期满后是否还会继续这一问题做了肯定答复:“‘彝’路相伴,三年为期,三年以后,还可相伴!”表示对基层社会工作项目以及基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重视与支持。在被问到个人利益与社会工作商业化的矛盾时,杨伯明再次强调了职业情怀的重要性。对于如何提升社会工作的社会认可度,杨伯明教导同学们自己要树立专业认同感,把社会工作方法应用到实务中去,用长期的实践提高社会认同感。

本次讲座杨伯明从社会工作的角色、地位、作用等各个层面展现了社会工作的美好前景,明确了社会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讲座结束后,郑鈜副校长与杨伯明就西华大学与民政厅在民政及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上开展进一步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