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大数据证据的理论面孔”学术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53

1111日下午,我院特邀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环境犯罪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博士杨继文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大数据证据的理论面孔”的学术讲座。学院院长王黎黎、硕士生导师林洋、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罗维鹏及我院研究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硕士生导师罗娟主持。

讲座开始前,王黎黎对杨继文博士能受邀开展此次学术讲座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们专心听讲、认真思考有所收获。杨继文向大家做了自我介绍并分享了自己有关大数据证据的前期研究成果。他强调在网络科学技术发达的时代背景下,电子数据取证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随后,杨继文围绕着“大数据时代证据法的变革需求”、“法律实践需求”、“普适计算的技术需求”等方面展开此次讲座。在讲座过程中,杨继文针对“大数据证据的属性论证”、“算法证据的本质属性”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同时也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思考。讲座最后,杨继文对此次讲座的核心观点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应当加强大数据证据的基本原理和具体应用研究,尤其是大数据证据与事实关系认定能力的科学原理应用研究。在讲座结束之后,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罗维鹏、我院硕士生导师林洋采用线上连线的方式与杨继文就讲座相关问题展开了学术交流与讨论。

此次讲座顺利开展,学术内容丰富深奥,不仅增进了学院师生对“大数据证据”的认识,也为老师和同学们未来的学习与研究提供了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