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与社会学学院“西部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研究团队熊征教授在民族社会学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132

近日,法学与社会学学院“西部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 研究团队熊征教授在民族社会学权威期刊《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22年第4)上发表题为“西部民族地区的小额多数纠纷:机理与治理”的研究性论文。

该文认为,在西部民族地区,消费、环境等领域的侵权行为正不断以小额多数纠纷的形式扰乱正常的经济和生活秩序。由于权益侵害的隐蔽性和个体所受损害的小额性,小额多数纠纷未受到理论界与实务界的重视。理论研究上的匮乏,加之学界聚焦“大额多数纠纷”的问题意识,政策更为关注“抓大放小”,导致社会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有效性不够、延展性不足、重心下移难。研究发现,西部民族地区的小额多数纠纷具有易发性和较强的抗干扰性。行政部门的事后干预无法完全有效纠正小额多数侵权行为; 司法解决因制度性原因亦难以发挥出应有作用; 社会组织介入因覆盖面小、创新不足,存在明显的能力短板。小额权益受侵害方在不满情绪的累积中,容易出现“维权”行动的扭曲。在社会公共安全领域,小额多数纠纷类似“灰犀牛”,一旦演变为公共安全事件,将危及局部社会稳定,影响乡村振兴进程。为提高西部民族地区小额多数纠纷治理的科学化水平,应建立以“干预的有效性、解决的依法性和治理的公共性”为架构的综合治理体系,防范问题升级,实现此类纠纷的整体性治理。

该文的发表是继法学与社会学学院获得多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之后,在应用社会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新突破。

“西部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研究团队介绍:本团队坚持多学科交融发展的理念,以面向西部地区的社会工作研究、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研究为主导,吸纳社会学、管理学、民族学、人类学等专业成员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已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