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学子三下乡:小手绘漆器,义卖谢父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10浏览次数:104

2022  79日,西华大学“彝路童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以彝族漆器为主题的活动。

上午,沐浴在清晨晨光中,实践团踏上前往彝欣社区的路途,在沿路的河边拾起石头以作为彝族漆器手绘活动的物资。与小朋友一起清洗石头时了解他们对于彝族文化的感受、了解度后,在团队成员的带领下,带着孩子前往喜德县彝族漆器厂参观,在参观以及教授漆器制作过程中,通过提问、讲解让孩子们了解漆器文化与历史,反响很热烈。

小朋友观赏彝族漆器

小朋友学习彝族漆器文化

在以“小手绘漆器,非遗我传承”为主题的兴趣小组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孩子们参照漆器特色图案,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绘画出自己想要的图案和花纹,表现出很高的天赋和热情。手绘木胚、石头彝族特色文化物品作为载体,让孩子们基本理解了漆器手绘过程,提升其对彝族漆器文化的自信感,了解彝族传统,并激发他们的继承意愿。

小朋友用石头和木胚绘画彝族特色漆器

当日下午,在实践团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带上今日所做漆器类手绘物品以及第一日所做手工开展义卖活动,本次活动特别引入彝欣社区的积分超市一项,与社区合作,以儿童自制自售的形式,积分券为换物凭证来开展义卖活动。火热的叫卖、琳琅满目的作品、孩子的热情渲染出义卖市场的热烈气氛,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与陌生人、家人、路人相沟通交流,从而卖出自己的作品,新颖的形式、丰富的意义、有意思的过程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小朋友们布置义卖市场

小朋友售卖自己的作品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