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常委、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杨伯明来校调研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150

74日上午,省政协常委、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杨伯明一行莅临我校交流座谈。副校长郑鈜,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领导班子及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代表共计10余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杨伯明对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深度参与凉山基层社会治理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四川省民政厅组织开展的“彝路相伴”三年行动计划,旨在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会资源为支撑,运用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帮助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居民尽快融入社会。两年多来,西华大学在凉山州实施的彝路相伴行动得到当地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在西华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师生的帮助下,社区中越来越多的工作者开始逐渐接触并学习社会工作相关理论知识。下一步,要根据社会需求和人们需要服务的领域,进一步推进社区社会工作,协助提高社区治理能力。此外,杨伯明还对西华大学积极参与并建设四川省社会工作专家库表示感谢。

郑鈜副校长对杨伯明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四川省民政厅继续支持学校相关专业学科建设,同时学校也将高度重视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的发展,为省民政厅相关工作做好服务;二是希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及社会学理论和实践体系,积极配合省民政厅开展“彝路相伴”智援凉山三年行动,更好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体系建设;三是希望前往彝欣社区的师生注意安全,做好自身的防护。

会议最后,西华大学“彝路相伴”工作组成员熊征教授汇报了近两年来工作组在凉山州喜德县“彝欣”社区的工作开展情况。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部分师生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内容。

据悉,“彝路相伴”智援凉山三年行动计划参与高校包括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大学等六所省内高校,我校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熊征、王杰、谢缘、黄皓、刘婷等5位教师及部分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已于前期赴喜德县光明镇“彝欣”社区开展了走访调研、服务督导、小组活动等工作。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凉山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新型社区建设,为“后扶贫时代”的城乡基层治理提供更加坚实的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