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蓉举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视角下女性戒毒人员心理健康发展研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112

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2022624日上午,西华大学在成都举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视角下女性戒毒人员心理健康发展研讨”活动。

在活动中,西华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吴薇莉教授作《2021年女性戒毒人员心理健康调查研究主题报告》,并主持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视角下女性戒毒人员心理健康发展学术研讨。首先,吴薇莉教授报告了调研的过程,调研的对象为新入所、在所和即将出所的女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调研所用的多种工具以及研究结果,指出女性强戒人员总体身体健康状况比普通人较差,绝大部分处于年富力强的青年期和中年期,她们首次吸毒年龄绝大部分集中在青年期,大部分女性强戒人员有6年以上吸毒史。绝大部分女性强戒人员的家庭教养环境恶劣,如早期缺乏父母照料和家庭结构不完整、父母管教的方式不当、生活在不稳定、冲突或冷漠家庭关系环境中、与家庭之间的互动联系不足等。女性强戒人员心理健康总体状况较差,调研将女性强戒人员心理问题分为需要关注、重点关注、特殊关注和建议关注四类。吴薇莉教授同时对影响女性强戒人员身心健康各因素作出分析,并从分层分类关注风险人群,建立风险管理和心理矫治措施、建立复合型心理矫治工作团队以及构建多元立体戒毒人员心理矫治工作体系三大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建议。

随后,西华大学吴薇莉教授、西南科技大学辛勇教授、四川司法警察职业学院宗焱教授以及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督导师刘磊分别从社会、医疗、家庭等不同视角,聚焦依恋与创伤、物质成瘾与精神依赖、青少年吸毒预防、毒品治理以及特殊人群心理服务体系构建等五个方面开展学术研讨。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西华大学、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举办,司法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健委、省禁毒办、共青团四川省委、省残疾人联合会、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各戒毒(康复)所、成都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此次活动。会后,我校将进一步聚焦社会心理服务、社区心理建设等领域研究探索,积极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综合治理新格局,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