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4月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57

202242519点,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在6c219召开4月专题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以学习《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内容为主题,并以“青年成才的关键是自身能力/外部机遇”开展支部内部辩论,支部书记熊靓老师列席会议,由陈兵同志担任主持人,支部参会成员参与辩论。

会议开始,陈兵同志为大家分享《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并围绕内容提出了辩题“青年成才的关键是自身能力/外部机遇”。

本次辩论,支部同志根据自愿原则选择持方,分为正反两方,首先由正方立论,反方驳论,反方立论,正方驳论;其次,由正方提问,反方回答,反方提问,正方回答;最后,正反双方分别总结陈词。

正方代表岑璐洁同志认为,我方承认机遇的重要性,但我方认为自身能力更重要。一是没有过硬的自身能力,机遇来了也无法胜任,最终也只会和机遇擦肩而过。自己有真才实学,有过硬本领,那么机遇来了可以把握机遇,没有机遇也可以主动创造机遇,同样可以成才。可见自身能力才是外部机遇的前置条件。二是在这个日益浮躁的时代,我们强调能力比机遇更关键,是提倡一种脚踏实地,务实的社会风气,而不是追求充满不确定性,虚无缥缈的机遇。尤其在青年时期,是正需要学习提升自身能力的阶段,不能空等机遇。郭强同志认为从客观方面来说,自身能力是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包括学习能力、待人接物能力、工作能力等。青年时期是一个人的人生生涯中最具天赋、最具激情、充满朝气、奋发图强的时期,需要培养自身能力,为以后抓住机遇做好充分准备。此外,王朝静、孟雪梅、唐昕、刘寅生等几位正方代表也纷纷陈述己方观点,认为自身能力才是成才的关键。

反方代表卢仁笙同志认为,抓住机遇更重要。第一,对个人来讲,机遇是社会的稀缺资源,正因为如此,它才显得更珍贵,更关键。第二,只有抓住机遇,个人努力才是一种有效的努力,才能达到预期目的。第三,只有抓住机遇才能实现人生价值。景涵同志认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抓住机遇才能避免落后,苏格拉底说过“最有希望成功的人,并不是才华出众的人,而是善于利用每一次机遇,并全力已赴的人!”千里马因伯乐,而名扬天下诸葛亮遇刘备,而流芳百世。由此看来,缺乏或错过机遇,就很难实现其人生价值,所以说,机遇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关键。此外,李双、许杰、黄静等同志各抒己见,认为外部机遇是青年成才的关键。

此次辩论,正方双方争论激烈,你来我往,充分发挥了辩题的价值和意义。通过此次辩论,一方面增强了支部党员同志对培养自身能力和抓住机遇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为第三支部创新党组织生活会形式提供了思路。

最后,支部书记熊靓老师对全会进行总结,一是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内容,成为有本领、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青年;二是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培养个人自身能力,在今后走进社会,机会来到来的时候抓住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