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举行《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立法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327

202112月30日下午《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立法研讨会暨成都市法学会安全与应急法治研究会2021年年会通过线上线下会议形式在西华大学行政楼101会议室举行这是《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进行第一次审议后,国内较早就《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进行研讨的专题学术会议。

针对突发事件应对管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突发事件应对管理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修订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这次重要的修订,不但拟对法律的名称进行修改,而且增加和修改了领导管理体制、信息报送和发布制度,健全了应急保障措施,加强了应对管理能力建设等。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由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西华大学应急管理学院、西华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成都市法学会安全与应急法治研究会联合主办。西华大学副校长、研究会名誉会长郑鈜研究员,成都市法学会陈志峰专职副会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立法研究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四川省法学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法治研究会成都市法学会安全与应急法治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大学等单位的张强教授、林鸿潮教授、刘传正研究员、黄兰松副教授、张怀岭副教授、张洁玉助理研究员、冯云副总工程师、张利国教授、王黎黎副教授等专家学者,针对《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的完善,从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突发事件种类划分、突发事件调查评估制度、突发事件应对中的信息公开和报送制度、应急资源管理及技术支撑制度、应急管理联防联动制度等内容做了富有建设意义的发言,西华大学、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立法研究工作组向会议提交了《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修改意见书面稿。

西华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书记徐雷教授担任会议主持,西华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张邦铺教授宣读了研究会年会获奖论文名单。来自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西华大学、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及全国多所高校师生,成都市法学会安全与应急法治研究会理事等百余名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