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暨文化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社会发展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06

  为扩大研究生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创新文化氛围、提升我院研究生科研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学院20201126日至1129日在6D408会议室举办了研究生学术年会活动周。此次系列活动共有四场活动,分为萧琮琦教授的学术报告、硕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吴薇莉教授学术沙龙、行业导师论坛。

1126下午,活动正式启动,由学院院长冯永泰教授发表讲话。他提出,研究生在提高自己学术能力的同时,要不断加强自己的合作、沟通、实践能力锻炼,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增强学院的学术氛围,研究生能够在这样的活动中学习知识,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

然后由学院研究生导师萧琮琦教授作学术报告。首先他对国际社工发展进行了讲解,并提出了目前西部地区国际社工发展的缺陷与落后。最后萧教授表达了对同学们深切的期望,希望研究生好好珍惜西华大学这座宝山,保持考研的初心从实践中去获取理论,将所学贡献给社会。

1126晚上6D408研究生论坛顺利召开论坛由萧琮琦教授主持学术论坛上6位研究生代表讲述了自己的学思历程。他们分享自己在科研、生活、工作等方面的所感所悟,鼓励低年级研究生多思考多尝试,保持科研道路上不放弃的精神。

1127晚上,吴薇莉教授在6D408为研究生同学讲解了心理学是如何应用于社会工作中。她提出了如“联想技术”、“建构技术”、“完成技术”、“选择或排序技术”、“表达技术”等多种方式,并以表达技术为具体内容,结合实例与经验,讲解该如何利用表达技术来理解案主的内心真实状况。实践环节中,吴薇莉教授让同学们绘画“雨中人”,通过评判条件让同学们试着理解目前自己的内心感受。

1129下午,我院6D301举办了行业导师论坛,并颁发行业导师聘书。论坛上,四位行业导师就自己经历表达了对社工专业认识和社工研究生的期望认为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应多参与实践,将理论与社会实践结合更好地开展实务工作希望研究生能够坚守自己的专业初心,真正的践行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专业精神。

本次活动进一步端正了研究生的科研态度、进一步明确了同学们们的学习科研目标。参会研究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一定不断前进,努力学习,以更加积极的学习科研态度来完成学业。


图为萧琮琦教授学术报告现场

图为学生讲述学思历程


图为吴薇莉教授学术沙龙


图为张雪征书记为曾宁波导师颁发聘书


图为吴薇莉教授为姜平导师颁发聘书


图为张冲老师为文涛导师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