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学术性’与‘实证性’探讨”西华讲堂

发布者:社会发展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206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社会科学研究“学术性”与“实证性”的认识,以及增强研究意识、提升研究能力,由西华大学校团委主办,学院承办的西华讲堂于2021422日在图书馆报告二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沛进行以“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学术性’与‘实证性’探讨”为主题的报告讲座。此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冯永泰主持,学院副教授王磊以及近2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周沛教授以“社会科学”的含义为切入点,引出社会科学研究中常见的困惑。在谈及社会科学研究中“学术性”及“实证性”的特征时,周教授总结出前者具备专业性、逻辑性、思想性,而后者依赖于对事实的描述,进而提出四条应对路径,即要明确说什么、用什么去说、怎样说、反观说了什么。此外周沛教授也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要积极思考,细心观察,并形成自己的想法;成文时,注意思路清晰、表达精炼、逻辑严谨;平常注意材料搜集,同时培养良好的材料驾驭能力,让素材为我们所用。在讲座的提问环节,现场同学从学生应该怎么处理“学术性”与“实证性”的关系、如何搜集论证材料等方面对周沛教授进行提问。周沛教授也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出详尽的解答。讲座最后,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静教授也进行了经验分享,并鼓励同学们积极考研考博。

此次西华讲堂旨在提高同学们对社会科学研究“学术性”与“实证性”的认识。希望同学们能在此次讲座中学有所获,学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