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社会研究中的数据科学”顺利开展

发布者:社会发展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173

623日晚,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上海萌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博士应社会发展学院邀请在6D307举办了主题为“社会研究中的数据科学”的讲座。讲座由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冯永泰教授主持,社会发展学院共计90余人参加。

李军博士以“社会研究中的数据科学(Social Research with Data Science)”为核心,提出了大数据时代下社会研究的新范式,在顺应时代科技发展潮流的同时,也为深入有效的开展社会研究开辟了新的道路。李军博士以问卷调查技术为切入点,从传统问卷形式着手,用案例形式展示了传统问卷形式与计算机融合发展下的创新型混合调查问卷形式的未来光明发展前景。在之后的分享过程中涉及到了大数据研究技术、内容分析技术(文本大数据分析)、互联网实验研究技术、大数据研究中的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方法的融合等多个方面,通过一系列案例简单明了地分析了大数据运用在社会研究中的多重作用,在有限时间内快速、精准抓捕有效数据,从而为社会研究提供海量数据支持,为之后的社会研究顺利开展做好前期准备。在大数据研究中的人工智能技术中,分别强调了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机器感知(Machine Perception)、情感计算(Affective Computing)、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李军博士在讲座最后谈到,不同的研究方法其实都是有自己特色的资料收集方法,但是资料的收集和分析方法是独立于研究方法的,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于传统研究方法是助推器和催化剂,无论是多种方式独立进行,最终相互验证还是多种方式相互配合,最终共同发现,其实都是研究方法的不断融合,以满足自身研究需要的体现。

讲座最后,社会发展学院萧琮琦教授代表全体师生再次感谢了李军博士的到来以及其精彩的讲座,并表示自己从中受益匪浅,也积极鼓励同学们在自身的学术发展过程中积极把握大数据浪潮所带来的独特优势,结合自己专业所学进一步推动社会研究的发展。

大数据科技等新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多样研究方法之间的融合,越来越多的研究采用多种研究方法互相补充的形式,未来是数据计算的时代,也是方法创新的时代。大数据网络的今天,基于大数据的社会研究是具有时代发展意义和远大前程的。

讲座现场

李军博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