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冬暖,与蔺同行——“三区计划”之政校社联动助力泸州市古蔺县社工服务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78

20231211日——20231212日,在四川省民政厅和西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下,西华大学“三区计划”项目组成员携手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231212-13日赴泸州市古蔺县开展了2023年“三区计划”(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项目。项目启动前期,我们充分调研了古蔺县民政局、当地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的服务需求,西华大学“三区计划”项目组成员与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吴婷、胡艳林老师等确定了合作工作计划。

序号

日期

时间

主题

嘉宾

1

1211

16:00-17:00

座谈会:《古蔺县社会工作服务需求调研》

泸州市古蔺县民政局、西华大学、同行社工

2

1212

9:00—10:30

专题培训《儿童服务技巧与项目设计》

西华大学讲师 谢缘

3

1212

10:30—12:00

专题培训《中国儿童福利政策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

西华大学副教授  刘婷

4

1212

13:00-15:00

省厅提能力项目专项督导《档案管理》

谢缘、刘婷、吴婷、胡艳林

1211日,西华大学联动同行社工项目组在古蔺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组织开展了古蔺县社会工作服务需求调研座谈会,古蔺县民政局、社工总站及在地服务社工机构相关人员参会。座谈会上,古蔺县民政局、社工机构代表相关工作人员提出了目前面临的发展问题及困境,也提出在本土人才培育、慈善资源整合、特色工作开展等方面存在需求。西华大学三区计划项目组成员表示将利用自身科研、教学优势联动同行社工的实践经验结合在地需求因地制宜的开展服务,此次调研为西华大学联动成都同行社工、古蔺县民政局、本土友爱社工等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形成了初步的工作计划。

研座谈会

1212日上午,结合在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由西华大学副教授刘婷、讲师谢缘主讲了《中国儿童福利政策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儿童服务技巧与项目策划》主题培训,从儿童福利含义、政策解读及办理、儿童服务关系建立、需求评估、服务互动及项目策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在地服务社工机构等儿童工作者传授了专业知识技能,助力在地人员更好地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主题培训

1212日下午,为帮助古蔺县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提能力项目承接机构有序推进项目,提升服务质效,西华大学项目组与成都同行社工针对古蔺县社工总站及部分社区社工室“提能力”项目开展了督导服务,为驻站机构厘清了工作思路,为后续服务指明了方向。

督导现场

西华大学“三区计划”项目组一行受到了泸州市古蔺县民政局领导、古蔺县社工总站、本土友爱社工等热情接待和支持,高效地完成了古蔺县社会工作服务需求调研、为当地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专题培训、配合成都同行社工开展省厅提能力项目专项督导《档案管理》等工作,最后与成都同行社工、古蔺县民政局和社工组织等探讨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本次工作是西华大学启动“三区计划”赴泸州古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良好开局,政校社联动多元合作的尝试为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服务探索创新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