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网约车聚合平台的性质厘定及法律关系纾解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89

129日下午,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在6D-301会议室承办了题为“网约车聚合平台的性质厘定及法律关系纾解”的西华讲堂。本次讲堂邀请四川蓉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美国PMI协会认证项目管理专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森淼科技联合创始人、合规法务总监柯峤老师主讲。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柯峤老师首先就哪些平台属于自营模式和聚合模式进行提问,且通过介绍具体案例引导同学们对网约车平台的性质进行思考。然后,介绍了网约车行业政策法规与业务模式,其中对网约车相关主体的基本概念、经营义务和责任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及网约车平台和驾驶员之间可能存在的法律关系,让同学们了解到车辆管理责任、驾驶员管理责任、禁止性义务等内容。还有,对网约车聚合平台出现原因与反映问题、网约车聚合平台的主体定位进行介绍并给出他本人的理解。接着,针对网约车聚合平台的义务与责任、网约车聚合平台监管现状与思路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最后,在场同学积极向柯峤老师提问,询问关于网约车平台派单问题、网约车司机与网约车平台的关系具体是怎样、网约车司机考证问题、在实际发生的交通事故后怎样维权、网约车聚合平台的性质如何界定及其是否应当承担相关责任等问题,柯峤老师针对这些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应。